English

LCD显示器能否成为主流

2000-08-30 来源:光明日报 秦歌 我有话说

与普通显示器相比,LCD显示器有诸多优点,其最大的特点是能够保护使用者的健康,是一种“无辐射”产品,同时LCD还能够节省大量的空间。在重量、耗电等方面,有资料表明,LCD显示器的重量仅为同屏幕尺寸的CRT显示器的1/7左右,耗电量仅为CRT显示器的1/4。另外,由于不存在电子束的会聚问题,LCD显示器不存在几何失真和散焦现象。新一代的LCD还具有不受电磁场的干扰、亮度较高、视角宽广的特点。

广达公司负责人万山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,正是由于LCD显示器有着如此多的优点,用户尤其是行业用户才对价格高昂的LCD显示器青睐有加。据专业调查显示,目前LCD显示器基本上是行业用户的宠儿(行业用户占LCD显示器用户群的70%以上),主要集中在军工企业、大型工控项目、生物医疗等要求低辐射的场合以及高磁场环境、银行、证券机构等应用范围内。这些用户对显示器的占用空间、电磁辐射等指标要求极为严格,但对价格并不十分在意,这给早期的LCD显示器厂商和经销商提供了较好的生存空间。但对于普通的消费者而言,由于LCD显示器的价格基本上还在同尺寸CRT显示器售价的5倍以上,1万元几乎成了15英寸LCD显示器的最低价,让很多消费者在选择LCD显示器时不易接受,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LCD显示器与普通百姓之间的“两情相悦”。而世和资讯日前以8888元的价格首次将主流LCD显示器打破了万元大关,帮助消费者消除了LCD显示器高不可攀的心理障碍。

据专家分析,价格是LCD显示器能否成为显示器市场主流的关键。目前在国际市场上15英寸TFT显示器的价格已经下降到了不到900美元,18英寸TFT显示器的价格也下滑到了3400美元。因此缩小与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差距已成了包括广达、Acer、LG、NEC、长城等国内LCD显示器厂商努力的方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